早茶來論□鐘曉東(廣外學生)
  ◎民調主題:大學城一次改41個路名,你贊成嗎?
  ◎民調樣本:328人(截至昨晚10時)
  ◎發起人:@南都廣州
  大學城的道路要集體改名,我真是舉腳贊成。在裡面讀書4年,即使到畢業都一直搞不清楚哪裡是中二路北一路,連叫外賣都叫不到。為什麼大學城舊有的道路命名這麼不受當地學生待見?
  大學城的道路以環路和彎路為主,少見規則的直路的佈局。由“東南西北”加上“一二三四”的命名方法,適合於四四方方規規矩矩的有佈局規律的道路,否則要記得住不比記密碼容易。或許有同學覺得道路沿用“東南西北”命名會適合,因為隨時都可以辨別清楚自己的方向。但其實在環形的島裡面,分清楚自己東南西北的方向有什麼用?還不如告訴我在哪一間大學更直接。
  一個區域的總體命名思路是一個藝術。最佳方案,一來要“接地氣”,運用本來大家都熟悉的常識,二來加上一些人文情懷,就更有親切感。大學城裡最熟悉又有人文情懷的,當然就是各大學及點綴其中的幾條自然村了。新命名方案里就是用這些最接地氣的方法。廣外附近的北四路,改名廣外東路;貝崗村附近的中二橫路改名貝崗村大街;大學城中心醫院的南三路,改名國醫西路,一說就知道你在哪裡了。以後叫外賣麥當勞,還用得著糾結自己在廣外而不知道在什麼道路名稱麽?起碼記起來都容易多了。
  改名是不是需要一個適應期大家才記得?我覺得無需擔憂。起碼在我大學四年的生活里,我和身邊的同學都沒有用過什麼“中三路”“北四路”這樣的名字,都是直接說我在哪個大學里哪條村裡。尤其是當地村民,你真有聽過貝崗村的村民說“我現在在中二橫路啊”這樣的麽?本來的道路命名方案,實用率確實太低太低,甚至是和當地生活脫節了。
  廣州話說,唔怕生壞命,最怕改錯名,可想而知取名多麼重要。你要繼續保持舊名而使用率繼續偏低甚至脫節,還是直接動用一些換名換路牌等的費用把新名換過來接地氣呢?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,勇於改錯的行為,想來已經是最大的擔責了。
  沒必要改。206票(62 .8%)
  不贊成,應分批改,按反饋調整。42票(12 .8%)
  贊成,一次改完,就只要適應一次。80票(24 .4%)  (原標題:大學城路名不改,找著北也沒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15dpcp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